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自律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委员会关于近期行业诚信自律情况的通报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8-05-14

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委员会关于近期行业诚信自律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建设监理协会、各诚信自律工作小组、各工程监理企业:
      自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开展诚信自律活动以来,各监理企业高度重视诚信自律工作,不断转变工作思路,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不合理低价竞争的行为受到了广泛的扺制。在这一工作中,全省21个诚信自律小组认真负责,积极开展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对不合理招标控制价和不合理评标办法的项目事先发出警示,提示风险;对不顾风险警示仍然采用不合理低价策略去竞争的企业进行约谈通报等等,这些措施,得到了广大监理企业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响应。在这种良性的市场环境下,监理企业依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开展监理工作,在项目上配备数量合理和专业配套的监理人员,履职尽责,勤勉服务,并将运营产生的合理利润用于培养高素质人才,购置检测试验设备,研发、引进新的技术等等。以上种种努力收到了实效,部分省辖市的监理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但是,诚信自律委员会最近在对21个自律小组的督促检查中发现,郑州、安阳、驻马店三个地区不合理低价竞争的态势有所反弹,在诚信自律小组对不合理的招标控制价和不合理的评标办法发出风险警示后,有个别企业不顾警示提示的风险,仍然迎合不合理的招标控制价和不合理的评标办法,引发了行业系统对这一行为的严重不满,并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和谴责。尤其是在 “郑州中原常西湖新区顺达路等九条道路施工总承包监理项目”、驻马店驿城区校舍改造项目及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绿化项目、安阳市示范区棚改计划项目中,个别企业的行为给行业诚信自律的秩序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为此,诚信自律委员会于5月7日下午紧急召开了常务委员会议,听取第1、2、3、4四个诚信自律小组的专题汇报。常务委员会议认为,一个受到同行尊敬的企业,一定是心系行业发展有担当,诚实守信律己有责任、爱护形象讲体面的企业。在这些具体项目中,尽管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解释自己的行为表现,但是,在恪守行业诚信自律的其他企业面前,这些能够自我克服的理由、能够避免发生的行为没有说服力。
      常务委员会议强调,行业是大家共同的行业,自律是企业的自我约束,行业良好的发展局面、良好的市场形象、良好的未来预期需要每一个企业来共同维护、共同建设、共同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按照《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和《关于推进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建秩序、强自律、重服务、促发展的意见》,诚信自律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提出了8点初步处理意见:
    1、将不顾风险警示要求的企业行为详细记入诚信自律备忘录。
    2、所有涉事企业应向诚信自律委员会写出书面检讨,并制定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措施。
    3、将有关项目列入诚信自律重点管理名单,将重点管理项目的情况抄报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和河南省建设安全监督总站,建议并协助两站对该项目监理机构的履约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公开通报检查结果。
    4、视涉事企业对待自身行为的态度和后续的处理措施,建议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表决是否撤回涉事企业 “2017年度河南省诚信建设先进企业”称号。
    5、视涉事企业对待自身行为的态度和后续的处理措施,建议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表决是否对其2018年的市场行为进行诚信企业评价。
    6、视涉事企业对待自身行为的态度和后续的处理措施,建议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表决是否撤销有关涉事企业的常务理事或理事的资格;对拒不反思自身行为,仍然以各种理由搪塞、回避的涉事企业,建议常务理事会表决是否撤销会员资格,停止一切会员服务,并向社会公告。
    7、对外省企业,将其在河南省的市场表现通报给其总公司和所属的省级监理行业协会,建议省级行业协会对该企业强化约束,加强管理。
    8、在协会网站设立诚信自律专栏,公布差异化管理和重点管理的监理企业和监理项目。
    诚信自律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强调,行业诚信自律工作需要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构建良好秩序的行动,希望各诚信自律小组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行业的市场秩序努力工作,希望各监理企业以行业大局为重,珍惜企业互信,珍视企业声誉,管控好经营人员和分支机构。诚信自律委员会将以此为契机,加紧制定诚信评价办法和实施细则,构建强有力的差异化管理和重点管理的监督检查机制,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工作深入开展。
 
                               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委员会
                                          2018年5月14日

文件下载:
http://www.haec.org.cn/uploadfile/2018/0514/2018051403091154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