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内容
赴前线逆风行展示元森风采 迎险峻克艰难谱写抗疫战歌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29

赴前线逆风行展示元森风采  迎险峻克艰难谱写抗疫战歌

——元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改造项目监理部工作纪实

   樱花三月,草长莺飞,本该是一个春意盎然,游人如织的迷人季节,但受外地疫情输入影响,中原疫情防控形势变得紧张而严峻起来。按照有关指示,郑州市把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作为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定点医院,这是继岐伯山医院和郑大一附院南院区后,郑州市第三所新冠肺炎病人专业收治医院。
   按要求,该医院在4月26日必须完成改造,具备病人收治条件。从接到指令到任务完成,只有短短的28天时间,却需要把一个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拥有8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改造成为一个具有专业性强的传染病医院,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

   但是,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元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接到上级部门的指令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任命公司副总经理董军领同志为该项目的总负责人,抽调各专业骨干组成监理部。
   “我是党员,我先上!”共产党员汪连朝、蔡青峰率先向公司提出申请。
   “我是军人,抗疫是我的责任!”已退役多年的宋海波,把虚弱年迈的父母安顿给妻子,义无反顾的踏上征程。
   “我年轻,能跑,能跳能吃苦”,刚当上父亲的杨胜军,刚毕业的李豪杰,也急匆匆赶往项目集结。
   本想着疫情的愈发严重,人员调配会遭遇各种困难,但征召令仅发出六个小时,十二名战士就已经完成集结,第一时间向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报到,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依据国家卫健委相关专家的审查意见和院方任务的指导书,项目监理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把改造工作分为土建改造工程、空调改造工程、电力改造工程、给排水改造工程、电梯改造工程、弱电升级改造工程等六个板块,并结合项目监理部工程师们的专业和特长进行分工,明确任务。同时,与承担改造任务的施工单位中建七局项目部深入沟通,就当前改造任务重、交叉作业多、施工人员多、作业时间长的特点,项目监理部制定了“三对照一承诺”的工作方针,即:
   (1)施工进度每天一总结,结果对照计划。组织项目监理部和参建单位,每天早上七点,按时召开晨会,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布置当天的工作。每天晚上七点半,准时召开晚会,总结当天的工作实际完成情况,运用PDCA动态控制适时对照,及时纠偏;
   (2)现场工艺工法对照先编制方案,抓落实控成本;
   (3)质量工序验收时,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和规范,检验和实验参数对照标准要求,确保各个专业的改造效果和功能性以及防疫满足使用要求;
   (4)承诺在施工期间,项目监理部全力配合施工单位的赶工计划,全方位、无盲区严格监管、确保质量;全天候、不间断热情服务确保工期。另外,为了确保改造工程满足医院新冠病人收治标准,监理部邀请院方的院感专家苏富萍主任就院感要求做专题讲座,对监理部全体人员和各参建单位技术负责人进行教育和培训,通过几次培训,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新冠肺炎传播的凶险和清洁区与污染区密封隔离的各项技术性要求,功能性要求和规范要求。

   尤其是在病房楼改造期间,各个病房楼、各个科室以及各楼层之间的相对空间密闭是阻断病毒交叉感染和传播的有效措施和必要手段。鉴于这一严苛要求,工程师们把查验各个管道洞口密封和区间封闭作为质量控制第一要素,白天工程师们一个孔洞一个孔洞排查,一个房间一个房间验收;晚上他们又不顾一天疲劳,一个个手拿电筒,两人一组,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和分工,对设备孔洞进行透光检验,二次检验设备孔洞的封堵效果。七天时间,他们要对近三万平米的两栋病房楼,一千多个房间,穿墙设备孔洞两万多个封堵进行逐一检查验收,两人一组,人字梯爬上爬下,管道顶棚钻进钻出,一丝一毫不敢松懈,因为每一个人都清楚地认识到,孔洞封堵的严密性是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整个院区安全运转的基石和保证,一个偶然的疏忽,一个不经意的遗漏,就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可能会危及医护人员的健康甚至生命,七天的日日夜夜,他们就这样机械地重复着每一个动作,一道道隔墙、一个个区域、一丝不苟地坚持下来,一天行程三万多步,不要说对于蔡青峰、宋海波、王三灿、刘国臣、王风军这些五十有加的老同志,就是一个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每天步行近二十多公里的距离,那也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在院方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项目监理部12名逆行勇士的辛勤付出,在中建七局的不懈努力下,参加各方拧成一股绳,紧密团结、相互配合,终于在4月24日,提前两天完成病房楼改造工程,超额完成郑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机器的轰鸣声,施工的嘈杂声逐渐安静下来,经过26个夜以继日的抢工会战,截至4月26日终于落下帷幕。因为当前的疫情,整个港区还处于静默状态,项目监理部全体成员和所有参与南院区改造的数百勇士一样,顾不上连日来的疲劳辛苦,又迅速投入到院区外围改造工作中去。这里虽然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是项目监理部全体人员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因为他们用辛劳和汗水守护了中原人民的健康和安宁,展现了元森人应有的无畏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