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内容
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9-03-11

       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党的建设高质量是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探索创新提升党建质量

    □胡五岳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市长

    许昌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根铸魂、固本强基、强筋壮骨、清风莲城”党建“四大工程”为载体,以“党建+”行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建工作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在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能否真正落实。许昌市委建立了主体责任“明责、记实、示范、保障”四项机制,完善了基层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双月督查通报等制度机制,并连年组织开展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打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最后一公里”。

    针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着力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在城市,把城市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统筹谋划,健全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组织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实现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建工作互促共进。在农村,提升村(社区)“两委”换届质量,深化拓展以“编员进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为主要内容的“一编三定”工作机制,全市农村党员上岗率达84.4%。

    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去年,许昌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党建+”行动推动中心工作的意见》,推动党建与三大攻坚战、非公经济、项目建设、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

    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去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830.6亿元,比上年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1亿元,比上年增长14.4%。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力量上拉高“配置”,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堡垒

    □郭浩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党建工作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近年来,鹤壁市把党建深度嵌入基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和“领头雁”。

    出台《关于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实施意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创新制定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了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性;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项目观摩考评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村级组织晋位升级;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同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把走出去的人才引回农村,为基层党组织吸纳人才拓宽渠道。

    在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面,紧盯“四风”新变化新动向,扎实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专项整治,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党建阵地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建活动的载体和平台。鹤壁市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微型党课+文艺戏曲”巡回宣讲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组织凝聚力、社会治理力、思想引领力和自我革新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证。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卢克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双一流”建设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导力、创新力、执行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离不开能打硬仗、群众信赖的坚强基层党组织,离不开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河南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把提高质量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通过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双一流”的优势。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研究通过了“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实施了工作规则和会议制度,把党对学校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组织实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注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接“双一流”建设需求。抓基层打基础,以党建质量年、支部建设年、党建专项评估为抓手,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选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228人,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凸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邀请焦裕禄干部学院教师来校作报告,用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撑起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当前,高校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完成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才能牢牢把握办学方向、真正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