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内容
共产主义理想的价值魅力是什么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9-01-30

共产主义理想的价值魅力是什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身处这样一个伟大历史节点,不能不让我们思考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究竟是什么使得中华民族获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动力源泉?

 

  一个归根结底的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着追求。 

 

 

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思想散发着共产主义理想的价值光芒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个重大论断不仅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人类社会发展目标的美好憧憬,而且揭示了共产主义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程中的时代意义。

 

  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思想,一直是马克思恩格斯思考和创作的思想主线。在马克思的宏大视野里,人类社会发展总体上要经历三个阶段,即人对人的依赖关系——人对物的依赖关系——自由人的联合体。与此同时,每一阶段的发生、发展乃至于消亡,又都建基于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决定性之上。由此,人类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类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构成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价值和社会理想,从而也就构成了共产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指引着共产党人的行动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与共产党人是浑然天成的联合体。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以其真理和道义的强大力量吸引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笃诚的信仰者”。

 

  从领导革命到领导建设再到领导改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98年来,无论是作为革命党还是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在追求共产主义的漫长路途上总是力求社会和自我的双重革命:一方面敢于拿出推动社会革命的勇气和魄力,着力推进中国社会深度变革;另一方面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不断推动每一个党员干部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问题。这两个方面交织前行,生动诠释着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主义精辟论断的当代价值和实践意蕴。

 

  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不能不说是对我们党不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的最好诠释和有力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基础之上的,是由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得来的。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开创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中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的美好理想和强大信念以此观之,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用伟大实践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性的同时,也检验了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关于全人类解放的学说的真理性,而把这种真理性与价值性、理论性与实践性有机统一起来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集中体现,就是形成、发展并在实践中不断运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蕴含其中的最为深刻的价值立场是关于对共产主义理论和价值的继承与发展,这构成了这个科学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为其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博大视野、广阔场景和深厚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践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未来社会构想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一定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持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