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内容
王早生会长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8-05-0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努力促进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早生会长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六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24日
 

各位会员代表、理事、常务理事,同志们:
  今天,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这里隆重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六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选举我担任第六届理事会会长。这是会员代表和全行业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将团结一致,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努力做好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
  五年来,在郭允冲会长的领导下,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工作卓有成效。协会组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行业交流、加强行业自律和标准建设,在深化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协助住房城乡建设部做好有关行业管理工作,为推进我国工程监理制度建设、企业转型升级、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五届理事会作了全面总结,我完全赞同。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郭允冲会长和第五届理事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地敬意和衷心地感谢!感谢他们为协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要感谢广大会员为协会开展工作和推动行业不断创新发展作出的贡献。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促进我国工程监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经过三十年的实践,工程监理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大量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中,为保证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以及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为人们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政府、行业协会、监理企业及员工、业主及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在推进项目建设管理模式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工程监理行业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困难和挑战:一是法律法规制度不够健全;二是行业诚信体制不够完善;三是社会各界对监理履职尽责的期待与一些项目上的监理作用发挥不到位的反差;四是业主对监理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监理服务质量与业主期望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五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传统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断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本届理事会将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矢志不渝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光大,为全面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第一,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工程监理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建质〔2017〕57号)等文件提出监理创新发展思路,表明工程监理仍是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的重要力量。我们将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引导监理企业做好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质量监理情况试点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工程监理作用。
  第二,我们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企业是市场主体,是改革发展的主力军。《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市〔2017〕101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建市〔2017〕145号)等文件提出鼓励监理企业向“上下游”拓展服务领域。我们要引导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在搞好工程监理的基础上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引导中小型企业做精做专,或者选择全过程中有强项的阶段开展工程咨询。我们要引导监理企业做好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提升监理行业竞争优势。
  第三,我们要加强协会建设,做好服务。
  我们要苦练内功,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协会为会员和政府服务的能力和素质,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是发挥行业协会主导作用,继续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行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引导搞活企业标准,促进工程监理工作的量化考核和监管,使工程监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二是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大数据,不断推动BIM等现代技术在工程服务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促进工程监理行业提质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协会要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四库一平台”建设,健全行业自律机制,积极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逐步提高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四是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协会要引导企业建设一支精通工程技术、熟悉工程建设各项法律法规、善于协调管理的综合素质高的工程监理人才队伍。五是积极稳步推动走出去。鼓励工程监理企业抓住“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机遇,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同志们,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工程监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努力!我们要不辜负国家、社会的期望,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为实现中国百年梦作出我们工程监理人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http://www.haec.org.cn/uploadfile/2018/0503/2018050305442426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