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内容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张毅司长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8-05-03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张毅司长

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我代表建筑市场监管司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即将选举产生的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监理行业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过去几年来, 在第五届理事会郭允冲会长的领导下,取得了显著地成绩,在反映企业诉求、行业调查研究、行业自律和推动完善行业管理制度,提高从业人员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很好的履行了协会职能,赢得了广泛的好评。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发展形势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国开展工程监理试点工作至今,工程监理行业走过了不平凡的三十年。工程监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适应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建设管理的需要,推动了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的社会化、专业化发展,为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促进了工程建设水平和效益的提高。截至2017年底,全国工程监理企业8021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达到18.97万人,涵盖房屋建筑、市政公用、电力、石油化工、铁路、民航等14个专业类别,覆盖几乎所有重大工程和具有一定规模的工程,是工程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力量。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工程监理行业还存在着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工程监理咨询服务作用发挥不充分、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业核心竞争力不突出等问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很大差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要有新作为。我们要以满足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大力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和能力为抓手,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构建工程质量安全可控、市场机制有效、标准支撑有力、市场主体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现代化建筑业发展体系。工程监理是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一环,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的特点、脉络和关键,紧紧围绕行业改革发展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扎实推动开展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建筑业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创新发展,推动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我部出台了《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建市〔2017〕145号),明确了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及组织实施。下一阶段,工程监理行业要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着力创新发展,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第一,加快完善工程监理制度。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既要摸清我国工程监理发展实际,尊重我国国情,又要积极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调整专业划分,更好的适应市场的需求,激发企业活力。积极推动建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进一步明确监理定位,落实监理责任。不断完善工程监理合同制度,积极适应投资主体和工程组织模式多元化、工程保险和国际工程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监理服务模式。
  第二,有序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国际通行的工程建设模式,代表了工程咨询重要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有条件的监理单位应在立足施工阶段监理的基础上,向“上下游”拓展服务领域,提供项目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现场监督等多元化的“菜单式”咨询服务,为业主提供覆盖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管理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切实提升监理服务水平。工程监理服务水平决定了工程监理行业的未来,监理工作质量是赢得市场和未来的关键,监理效果是行业繁荣发展的根本所在。监理企业要完善内部管理职能,健全监理工作制度,提高监理现场工作质量,尤其要严格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理职责,通过认真负责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在工程监理服务中的应用,切实提高工程监理服务水平。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工程监理服务“走出去”水平。
  第四,进一步规范监理活动。严格落实工程监理的质量安全责任,建立健全监理向政府报告制度,加大对企业现场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清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快推进监理行业诚信机制建设,完善企业、人员、项目及诚信行为数据库信息的采集和应用,依法依规公开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建立黑名单制度,将政府监管和诚信体系有效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三、精准定位,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功能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不断深入,行业协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希望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为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应有的作用。
  第一,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着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调研,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法规政策、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协助政府不断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要通过技术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第二,认真履行规范行业职能,积极构建行业自律机制。行业协会有责任、有义务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市场规则,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要通过加强对会员单位的自律管理、推广诚信建设先进经验等工作,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健全行业自律管理机制,有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协会发展能力。协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规章制度,提升为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服务功能,切实维护监理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增强协会的代表性,提高协会公信力。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工作中去,共同谱写工程监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http://www.haec.org.cn/uploadfile/2018/0503/2018050305390799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