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03

        2018年3月30日,古都开封,来自全省300余家工程监理企业的代表聚集一堂,参加了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李伟应邀出席会议,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做工作报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惠民主持会议,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诚信自律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7年度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经验,分析了不足,提出了建议,对2017年度诚信自律建设中表现突出的监理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做了工作报告,将“专业服务,引领发展”的办会理念深深印刻在字里行间,将“顺势而为、不断进取”的行业追求贯穿报告全篇,凝结会员希望、汇聚行业梦想的奋起变革的帷幕已经拉开,创新和发挥协会的引领作用,聚精会神搞建设、群策群力谋发展是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
        会议指出,2017年,是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总体上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保持传统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专业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在专业市场拓展、省外领域开拓、企业资质建设、新业务新模式的探索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发展理念焕然一新,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在履职尽责、调查研究、诚信自律、凝聚共识、团结会员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探索协会工作方式上迈出了勇敢的一步。
        会议强调,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取得的成绩还不足以掩盖工作的不足,行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不足,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均衡,发展结构不完善的问题。诚信自律还存在着制约手段不强硬、企业担当不到位、利益羁绊比较多等问题,市场检查中存在着履职尽责不到位、人员配备不合理、管控手段很单一、整改督促不彻底等现象。这些问题和现象,既有客观环境的制约,也有主观因素的影响,协会和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切实解决。
        会议建议,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建设监理制度创新发展30周年之际,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要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努力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把能做的事情做好,塑造开放自信、包容发展的河南监理新形象。河南建设监理行业一要讲政治,始终坚持和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时代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的新业绩。二要讲自律,加强自我约束,尤其要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遵守行业的规矩和共识。三要讲素质,进一步加强素质建设,提升监理工作能力,培养监理从业人员令人信服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四要讲管理,加强基础管理和风险管理,在管理的环节上不断细化和深化,通过精细化地管理,真正地发现问题、掌握情况,抓住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在关键环节上找出症结,制定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五要讲创新,主动地创造服务需求,跨越现有的事业格局,对发展理念、经营模式、管理手段、人才队伍和技术创新上做出了系统的调整,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开拓工程服务的新领域和新空间,打造差异化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创新发展和快速增长。
        会议希望,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内,我们只有站在省内大局和全国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去观察和思考问题,只有把河南监理事业放到全国监理事业的视野中去谋划未来,才能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才能在解决问题中实现事业的突破,在把握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河南建设监理协会将以更加生动、更接地气的活动去提升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的影响力,汇聚健康向上的磅礴力量,把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建设成一个团结奋进的团体,和谐温暖的团体,不断进步的团体。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转达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对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的问候,介绍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18的主要工作安排,分析了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河南建设监理行业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是在新的行业发展形势下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协会在积极推进行业自律管理,加强诚信建设,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安全监理知识竞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行业做出了榜样。他指出,监理行业要有历史的担当,要有开拓创新的勇气,对工程监理行业要有制度自信、工作自信、能力自信和发展道路自信,思想上要有向人民负责的精神、态度上要有忘我奉献的精神,业务上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工作上要有恪守监理原则的精神,发展上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他强调,中国特色的工程监理制度来源于实践,也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在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不可或缺的队伍。他最后提出坚持四个自信,发扬监理人五种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走诚信经营道路,提高监理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及BIM应用能力,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监理人员的光荣职责,共同克服阻碍行业发展的问题和矛盾,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李伟会长做了《监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应对》的主题报告,在全过程工程咨询、坚定工程监理行业发展信心、北京监理行业发展经验分享三个方面对监理行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在独立思考和清晰认知的基础上,给出了有效的建议。
        在中元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王学军秘书长听取了中元方发展情况的介绍,与公司员工深入交谈,了解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倾听他们对行业发展和职业成长的看法与想法。王学军秘书长充分肯定了中元方多姿多彩的企业文化和公司锐意进取的坚强决心,同时指出,中元方虽然是地市级工程监理企业,但公司的全国化布局正在形成,随着管控半径的扩大,在信息化建设上还需要加大投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协会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鲜明的会员立场,以“行业怎么走、现在怎么干”的务实作风,成为新时代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厚积薄发,不断生长的发展节点,成为焕发河南建设监理行业活力和生机的点火引擎,成为河南建设监理行业重新梳理思路、重新整理旗鼓、重新吹响号角的再出发,是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尽展新颜、再露峥嵘的新时刻。
        又是一个东风送暖、万物生长的春天。经历了30多个春夏秋冬,几经风吹雨打的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在螺旋式上升中不断进步,变化的是不断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客户利益相一致,不断提升,不断成长;不变的是凝聚共识求进步、团结一心谋发展,日益完善、日益成熟。为国家繁荣昌盛,为人民美好生活,为行业发展壮大,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将不惧任何困难而拼搏向前,为释放更大的行业发展活力和更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