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自律 > 内容
三届八次常务理事会暨诚信自律工作汇报会会议记要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7-06-13

三届八次常务理事会暨诚信自律工作汇报会会议记要


    6月8日上午,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三届八次常务理事会暨诚信自律工作汇报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孙惠民主持会议,56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6名请假,符合章程关于常务理事会出席人数的规定,会议纪要如下:

一、充分肯定诚信自律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

    会议传达了三届十一次会长工作会的精神,肯定了诚信自律工作取得的成绩,赞扬了21个诚信自律工作小组卓有成效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工程监理企业在诚信自律中表现出的克制、约束以及对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使命与责任。
    洛阳(第6小组)、安阳(第11小组)濮阳(第13小组)分别总结回顾了小组诚信自律的探索性做法,分析了在开展诚信自律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惑,对下一步建设性开展诚信自律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二、分析当前诚信自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会议提出,在诚信自律工作中,发现个别企业和个人不顾惜自己的市场声誉,松散、放任资质管理,比如,一家企业在一个地区设多个代表人,一个代表人持有多家企业资质,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影响十分恶劣,抹黑了行业的整体形象,严重破坏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和诚信自律工作进展,甚至涉嫌违法违规,对这类企业和个人,一经查实,将从严从重从快,进行严厉的惩戒。
    会议分析认为,当前行业诚信自律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项目的招标控制价过低的问题,招标控制价的制定反映了业主对监理的现实认知和真实需求,这其中存在着因信息不对称而对监理作用产生的认识误解,需要诚信自律小组和相关企业发挥主观作用,积极将当前工程质量安全严厉监管的高压态势、监理尽职履责的基本费用支出以及合理利润下的增值服务反馈给招标人,主动加强同业主和招标代理机构的沟通和理解,争取在招标投标环节取得自律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对于拦标价严重过低的招标项目,诚信自律小组应及时发出风险警示,并广而告之,提示监理企业严重过低的拦标价以及在不科学的评标办法的引导下,将产生极端低价的投标现象,此种不合理的低价将会严重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理将无法做到既有合理的利润,又能按质完成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履行好一法两条例赋予监理的强制职责,必然导致多输的结果。如果企业评估后,认为有能力消除不合理低价的风险,提供满足合同约定的服务质量、做到尽职履责,不损害行业整体声誉,可以忽略并不顾小组警示,但应同时向小组作书面沟通说明。小组视具体情况,并经民主评估,决定是否建议省诚信自律委员会将此项目列入重点关照、将中标和投标企业列入差异化管理名单,是否建议省诚信自律委员会将此行为计入诚信自律备忘录,是否将中标和投标企业列入低价企业名录,并予以公布。
 
    会议强调,诚信自律工作宣传普及阶段已经圆满结束,诚信自律的理念、规定和要求已经传达到每个企业,行业业已形成讲诚信、重自律的浓厚氛围。诚信自律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将紧紧围绕重点关照和差异化管理展开,通过对项目实施阶段的履约履职检查,去发现和曝光前期通过不合理低价中标,后期通过减少服务内容、降低服务标准、不依法尽职履责的不诚信不自律企业,并给与严厉惩戒。
    会议呼吁,工程监理企业务必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和约束,总公司要通过有效的制度、流程和培训,严格把控项目投标,明确划定任何人不能突破的自律红线,主动获取各地市诚信自律的信息,遵守各诚信自律小组的约定,共同维护公平、有序、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依法依规做好尽职履责,共同守护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有约必守是基本的诚信表现,要通过多种手段完善违规惩戒的制度流程,防止“钻空子”,“决不让守约的人吃亏,决不让老实的人吃亏,决不让不诚信的人获利,决不让违规的人获利”,要通过多种方式坚决落实标后的履职履约检查,坚决落实差异化管理和重点关照制度,各诚信自律小组要积极主动地向地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汇报工作思路、方法和措施,取得主管部门的支持和信任,配合地市主管部门共同维护地区市场的繁荣与稳定。
    会议提出,在对项目重点关照中,如果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参与督查履职履约情况的,以诚信自律小组为主,如果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未参与督查的,由省建设监理协会牵头督查,对三番五次不改正、行为恶劣、影响极坏的企业和个人,证据查证属实后,协会将通报给“四库一平台”,按规定计入不良记录,全网公布。
    会议强调,诚信自律工作不是运动式、一阵风的活动,而是长期的、一贯的和持续的,任何企业和个人必须意识到诚信自律对企业发展和个人执业的深刻意义,任何破坏行业诚信自律秩序的行为都将受到谴责和惩戒,任何维护诚信自律秩序的行为都将受到尊重和褒奖。做受人尊重的企业,是诚信自律一贯倡导的行为表现,人人奉献行业,行业才能反哺人人,行业的繁荣与健康,每个企业和监理人都会受益。

三、诚信自律工作的要求

    诚信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振文在会上,从思想层面和事实层面全面总结了诚信自律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问题,对下一步开展诚信自律工作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并达成会议共识:一是开展诚信评价试点制度,通过基础积分制和增减分细则,对企业的诚信自律表现进行量化管理,为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提供评价数据。二是建立诚信自律行为备忘录,持续记录企业的诚信自律行为表现,为年终评优评先提供数据。三是建立低价企业名单,收集开标过程中不合理低价的企业名单,并进行数据分析。四是督导员要发挥督导作用,指导、支持各诚信自律小组积极开展区域和跨区域的小组活动,建设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体面竞争、合规经营的良性竞争环境。
    会议最后指出,要继续坚持小组区域自治不动摇,进一步发挥诚信自律小组的作用,采取必要的措施,去遏制违法违规违约的不诚信不自律的行为, 要努力提高监理服务水平,树立行业形象,认真反思和纠正不符合发展潮流的思想和行为。陈海勤会长表示,非常诚挚地感谢各诚信自律小律卓有成效的工作,感谢广大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对诚信自律小组工作的配合,对行业发展的热心,希望大家能携手共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