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关于印发《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13

关于印发《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建监协〔2023〕2号

各省辖市建设监理协会、各会员单位: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经协会四届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1月31日



附件: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协会将积极适应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调控的形势变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有效应对新时代社会组织改革对行业协会提出的要求,切实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责任,自觉定位、主动补位、及时到位,用心、用情、用力当好行业发展的铺路石,在推进自身变革,引领行业发展,强化行业治理,塑造行业形象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具体工作思路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党的二十大的精神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不断推动我省监理行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包容发展和健康发展;加强诚信自律建设,树立行业形象,提升监理服务品质,在全行业营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发展氛围;鼓励企业走出专业领域和地理区域,拓展行业发展新领域和新空间,形成结构性的新增长;努力在政策研究、人员培育、标准编制、资质优化、行业自律、形象塑造、业务拓展、信息交流、数智转型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能力提升,塑造“河南监理”亮丽名片和品牌形象,持续提升河南建设监理在全国的综合影响力和美誉度。
   2023年协会工作要点是:
   一、党建工作
   1.在省住建厅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用不同形式的载体和方法手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秘书处党员要成为在行业发展、业务开展和企业服务中的示范标杆。加强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每周政治学习制度,通过政治学习促进思想境界和业务素质双提高。
   2.加强同会员单位党组织的交流,组织不同形式的行业党建工作交流活动,开展行业微型党课活动,组织行业红色教育学习培训,开展“我为会员办实事”举措,了解会员监理企业和监理从业人员的真实需求,为会员监理企业和监理从业人员提供有必要性和针对性的服务。
   二、业务开展
   3.办好“会员日”活动,密切联系中小监理企业,了解中小监理企业生存与发展状况,为中小监理企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4.开展监理企业数字化发展与转型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我省监理数字化建设成果,探讨、交流监理企业在传统监理向数字监理转型中的机遇、挑战和困难,拟出台监理企业数字化发展与转型指导意见。
   5.召开监理企业经营工作座谈会,了解出省承揽业务监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对出省承揽业务的监理企业提出品牌塑造、作用发挥、形象维护、能力提升、业务开拓、示范引领等要求,出台出省承揽业务监理企业行为规范指引。
   6.加强监理行业发展情况的走访和调研,了解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发展和转型的现状,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梳理后转达给政府主管部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收集有关信息资料。
   7.继续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征集并发布全过程工程咨询典型案例,继续组织召开全过程工程咨询经验交流会。
   三、标准制定
   8.加强标准编制和课题研究工作。对于会员单位申请的具有行业示范引领作用、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立项申请,及时给予立项,跟踪指导编制过程,向社会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验收合格后,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发布实施。
   9.发挥专家委员会在标准制定中的把关作用,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标准的立项论证、编制、评审和后评估工作,持续提升团体标准的编制质量,积极参与有关标准的编制项目。
   10.开展团体标准的宣贯工作,推动项目监理机构标准化建设,依据《项目监理机构标准化建设评估指南》,开展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监理机构申报和评选活动,促进项目监理机构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
   四、诚信自律
   11.召开诚信自律工作会议,研究行业自律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讨新形势下行业自律的新理念和新思路,部署当前和今后行业自律的新措施和新方法。
   12.做好企业自律行为的引导和阐述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对诚信自律良好行为的单位予以宣传表彰。
   13.拟修订《河南省建设工程施工监理费计费规则》,探索建立项目监理中标价格数据库,为市场交易提供参考。
   五、人员培养
   14.研究制定总监理工程师职业素质能力转型升级的课程体系,开展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考核和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工作,研发和扩充知识技能培训的课程内容,以岗位技能实操为出发点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15.推动青年经营管理者工作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促进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的成长、进步与发展,为行业发展储备高级管理人才。
   16.鼓励更多的行业人士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争取更多参与社会事务的渠道和平台,反映监理行业的心声和诉求,强化社会对监理的正确认知。
   17.继续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理知识竞赛,进行监理知识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在行业内掀起学习监理 知识、增强职业素养、提高工作水平的浓厚氛围。
   六、行业交流
   18.支持鼓励监理企业申请加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热心参与行业公共事务,提高河南监理行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19.开展与其他省份监理行业的互访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兄弟省市监理行业学习与交流。
   20.与河南监理企业承揽项目较多的省级或城市监理协会建立沟通与联系机制,为在该省或该地区开展业务的企业提供省外服务,与该省和该地区的监理协会联合开展活动,引导、鼓励河南监理企业的属地化发展,规范市场行为。
   七、文化建设
   21.开展“树形象,讲责任”行业新风建设活动,打造“河南监理”整体品牌,塑造“河南监理”良好形象,推动行业面貌为之一新、作风为之一新、格局为之一新。
   八、社会责任
   22.协会和企业共同开展扶危济困、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公益志愿活动,积极履行监理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
   23.推动法律事务与维权工作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研究行业企业在发展和经营中普遍遭遇的法律风险,及时发布有关法律风险警示信息,为行业发展和各项活动提供合规性保障,为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提出对策建议。
   九、自身建设
   24.继续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治理机制,强化行业重大问题决策和重要政策制定中广泛征求意见程序,科学办会、民主办会、开放办会。
   25.建立新闻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专业应对突发的行业舆情危机,准确表达立场、观点和态度,对外发布的新闻信息材料应当履行审核流程,审查发布内容是否合法、合规、真实、准确。甄别信息是否属于保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按照保密有关规定处理,相关人员应当履行保密义务。
   26.坚持从行业的整体利益和会员单位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会员现实需求为导向,以会员为中心作为开展各项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