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第四届第五次会长办公会会议纪要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3-01-16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第四届第五次会长办公会会议纪要

    2023年1月12日,会长孙惠民主持召开了第四届第五次会长办公会。会议回顾总结了协会2022年工作情况,商议并确定了2023年工作重点,研讨了行业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情况。会议认为,2022年,在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工作,服从发展大局,以服务会员为根本,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社会责任为使命,努力克服多轮疫情蔓延的影响,大力推进行业自律建设,强化内部治理和民主办会,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会员合法权益,在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中增强协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商议确定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会议要求,2023年,协会要积极适应经济环境、房地产调控的形势变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有效应对新时代社会组织改革对行业协会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责任,自觉定位、主动补位、及时到位,用心、用情、用力当好行业发展的铺路石,在推进自身变革,引领行业发展,强化行业治理,塑造行业形象过程中,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议要求,要在省住建厅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用不同形式的载体和方法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同会员单位党组织加强交流,引导行业按照党的二十大的精神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不断推动河南监理行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包容发展和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适时开展监理企业数字化发展与转型经验交流会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经验交流会;要研究行业自律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讨新形势下行业自律的新理念和新思路,部署当前和今后行业自律的新措施和新方法;开展“树形象,讲责任”行业新风建设活动,打造“河南监理”整体品牌,塑造“河南监理”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加强标准编制和课题研究工作,发挥专家委员会在标准制定中的把关作用,对于会员单位申请的具有行业示范引领作用、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立项申请,及时给予立项;要开展项目监理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出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监理机构,促进项目监理机构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

    会议要求,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是当前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要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从业人员采取不同形式、不同课程内容的技能培训;要针对总监理工程师的能力升级研发继续教育课程,开展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
    会议要求,秘书处要建立新闻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专业应对突发的行业舆情危机,准确表达立场、观点和态度,对外发布的新闻信息材料应当履行审核流程,审查发布内容是否合法、合规、真实、准确。甄别信息是否属于保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按照保密有关规定处理,相关人员应当履行保密义务。
    会议要求,协会和企业要共同开展扶危济困、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公益志愿活动,积极履行监理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法律事务与咨询委员会作用,研究行业企业在发展和经营中普遍遭遇的法律风险和障碍,及时发布有关法律风险警示信息,提示行业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会议认为,广大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开展行业党建、履行社会责任、担负行业使命、完善企业治理、增加就业岗位、勤勉履职尽责、推动行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扶危助困工作中,广大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竭尽所能,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展现了新时期河南监理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塑造了“河南监理”良好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形象。要对这些为行业发展付出艰辛努力并促进行业进步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以荣誉鼓励企业和从业人员齐抓共管、创优争先、积极进取,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河南监理行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鼓励监理从业人员争做“出彩河南监理人”,引导行业企业奉献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推动河南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协会副会长肩负着沉甸甸的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要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在做大做强自己企业的同时,还要心系河南监理行业的整体发展,共同塑造河南监理行业的良好形象,为行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切实担负起行业领导的责任。
    会议呼吁,大企业是行业的领头羊,也是行业的排头兵,更是很多中小企业对照学习的标杆,一定要提高站位,在行业内真正起到引领带头的作用,而不是负面阻碍的作用。尤其是在行业自律工作中,希望大企业珍惜荣誉和形象,顾全大局,勇挑重担,规范行为,用责任与担当为河南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秘书处部分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