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监理人员自律规定》课题开题会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20

《监理人员自律规定》课题开题会顺利召开
   
   2022年6月14日上午,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监理人员自律规定》课题开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副秘书长温健、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修璐等线上参加会议;课题组专家江苏省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协会会长陈贵,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会长汪成庆,广西建设监理协会会长陈群毓,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耿春等3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兼课题组组长孙惠民在郑州主持。

   该课题由协会委托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牵头,江苏、广西、武汉等多家行业协会、业内资深专家共同研究编制。《监理人员自律规定》旨在通过对监理人员的职业行为、廉洁,诚信自律和规范职业道德进行研究,从监理服务的各阶段对监理人员的职业行为提出自律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树立监理队伍履职尽责、廉洁执业的良好形象,提升监理人员的服务质量,促进建设监理行业的健康发展。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惠民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和课题研究组专家及课题相关内容,并对参与课题研究的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课题研究具体负责人袁文宏详细汇报了课题总体情况、工作思路、编制大纲以及课题研究组成员任务分工。各位专家围绕标准的适用范围、依据原则、内容重点、编写计划安排等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提出,廉洁自律关系百年大计,非常重要。有关监理行业人员廉洁自律问题,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例如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实施房屋市政工程监理工作“十不准”;协会也发布了个人会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会员自律公约、会员信用评估办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课题组可以参照已出台的相关规定;建议课题组要围绕廉洁自律,研究怎么更规范的引导监理人员廉洁执业。副秘书长温健提出,廉洁自律问题非常重要,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课题组可根据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各地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进行编写,港澳地区相关条款也可参照,突出廉洁自律这个重点,注重自律的可操作性。课题验收组组长、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修璐指出,近年来政府部门很关注廉洁自律问题,从保障工程质量角度来说,研究此问题也是非常有必要。他建议:一要解决好自律规定的定义,研究各协会已出台自律公约、准则等与现有课题定义的区别;二是根据工程性质、内容,抓取不同类型的工程,以及各企业廉洁自律的关键点来写;三是廉洁自律的具体内容要足够丰富;四是课题编写过程中要明确重点内容、重点方向。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肯定了课题组研究方向及编制分工、时间安排,并对课题的研究提出要求。王早生会长强调,一是课题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要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体现出政策的要求,同时还要树立“工程卫士,建设管家”原则。二是要把握好课题研究的人员范围和适用范围,研究内容要广泛、全面,切合工作实际和行业发展的需要。三是编制过程中要广泛开展调研,多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规定内容,取长补短。
   最后,孙惠民会长代表课题组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指出,课题研究工作组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确保按时间高质量完成课题编制工作,为推进建设工程监理标准化进程,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