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开题会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27

《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开题会顺利召开

   4月25日上午,《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试行)》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开题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修璐、课题组联络人宋雪文、王婷等出席会议;课题编制组专家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李明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成、吉林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安玉华、云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姚苏容、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琰、广州市市政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经理陈雄敏、恒实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顾问郭望力以及编制组河南籍专家共25人参加开题会。会议由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兼编制组组长孙惠民主持。

   《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由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牵头负责,北京、广东、云南、吉林、江西等多家行业协会、业内资深专家共同研究编制。该标准致力于解决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弹性大,考核标准不统一、重定性轻量化等实际问题,通过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清单式的工作内容,从各个阶段的监理行为上杜绝管理和程序上可能存在的漏洞,促使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准确、严格地履行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的监理职责和义务,有利于加快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并丰富建设工程监理标准体系。
   会上,课题组专家郭玉明介绍了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的项目合同内容、工作计划与安排;课题组专家黄春晓详细汇报了课题转换团体标准的目的、意义及课题组成员与分工。各位专家围绕标准的适用范围、编写思路、体例结构、内容重点、编写计划安排等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同意课题组分工和时间安排,要求该标准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实际,有效解决具体问题,并体现信息化智能化应用。他强调,课题研究时间紧张,但需保证质量;同时,加强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标准》等在编标准课题组的沟通,避免标准内容产生冲突,尤其是监理文件资料管理部分要与《市政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相统一。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修璐对标准编写提出建议:一是监理工作标准边界条件要清楚;二是标准的工作阶段与工作目标要清晰;三是要明确工作任务,避免与相关标准产生矛盾。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就做好课题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标准名称要服从于内容、专业、行业,确保流程规范、标准内容名词术语、专业划分规范;二要服从专业技术需要、服从行业发展需要,与其他标准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相互协调;三要学习吸收新政策,精益求精,体现行业信息化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要求;四是对试行期间的反馈建议要进行研究;五是多听取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孙惠民会长总结指出,编制组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确保按时间高质量完成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为推进建设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化进程,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