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河南省招标投标协会与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举行协会工作交流座谈会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06

河南省招标投标协会与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举行协会工作交流座谈会

   4月1日下午,河南省招标投标协会与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举行协会工作交流座谈会,就行业协会如何适应新时期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形势要求、如何发挥行业协会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如何引导行业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围绕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会员、如何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交换了彼此对行业协会当前发展形势的看法。

   交流中,两个协会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对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作用发挥给予了高度重视,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改革发展与规范管理作了系统安排,不断推进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内部治理、服务收费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行业协会工作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行业协会的发展与改革工作步入了新时期,面临新的任务、新的课题,行业协会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更多的职责和责任,在提供社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加强行业自律、扩大对外交流等方面应有所作为,时代对行业协会及其工作者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在这样的认知下,行业协会需要重点加强对会员单位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以章程为核心,通过协商民主,广泛性、多层次地将会员单位牢牢凝聚在协会周围。行业协会要遵循市场规律办会,从被动依赖型向独立主动型转变,从传统思维型向现代创新型转变,不断探索协会的会员发展与服务方式,不断增强竞争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行业协会还要在加强党建工作中促进发展,让社会认可,使政府信任,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贡献一份力量。

   座谈会认为,行业协会的运作应有自己的“道”,也应该有自己的精神价值层面的追求,从协会内在属性来说,“道”就是利他精神、公共利益、公共精神,这个就是行业协会的初心,违背了这个初心,就是背离了行业协会的正道。协会的“道”以利他为宗旨和本质,通过群体利益的最大化使个体受益,协会也能从公共性中获得权威,实现力量聚合,代表行业利益,表达行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行业协会才更有公信力、权威性和号召力。
   座谈会认为,服务会员是协会最日常、最核心、最基础的工作,通过有针对性的服务,才能吸引会员、增强会员的粘合度。但是行业协会不可能对数百家甚至上千家的会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广大会员的需求和问题也不可能一一去解决,协会的力量只能辐射到有限的范围,因此,协会应积极探索和创新服务会员的方式,增强对偏远地区的会员服务力度,进一步拉近协会与中小企业的距离。
座谈会认为,行业自律十分艰难,不好办,但为了行业健康发展,协会守土有责,义不容辞,必须想方设法将行业自律坚持下去,引导行业全面履行行规行约,诚信自律,公平竞争,大企业要照顾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关切,有所为,更有所不为,小企业要立足自身区域,打造自身专业特色,形成大-中-小企业分层发展的多层次、多样性的结构体系。

   座谈会指出,当前行业协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加快自身的建设与发展,适应社会的转型、行业的变革,能够起到真正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提供真正满足会员深层次需求的服务,在招标投标和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长周期中,把握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善治良策引领各自所属的行业迈向更加均衡、更加高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在促进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座谈中,两个协会还就行业维权、标准编制、行业培训、文化建设、秘书处人才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坦诚而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