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传统+智慧”监理初显型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1-10-19

“传统+智慧”监理初显型
 
   近日,在桂林市永福县的一个山坡上,洛阳石化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洛化集团)监理人员穿梭在山林间,面对炎热的天气与野外安全隐患,始终以“全方位、全过程、高质量服务”为准则,为业主排忧解难,为助力构建天然气管网“五纵五横”新格局、加快“全国一张网”建设作出贡献。
首次涉入国家管网监理服务
   广西 LNG 外输管道桂林支线工程始于柳州市柳州输气站,止于桂林市桂林输气站,线路总长165km,年输量达到25亿立方米,洛化集团承担了全线工程监理任务。
   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广西 LNG 资源外输,盘活广西 LNG 存量资产,是庞大的区域性能源转移,对于缓解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优化能源结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为打好监理服务基础,该公司任命干劲十足、经验丰富的中青骨干王永乐为总监理工程师,安排总监代表、安全总监、各专业工程师、监理员、资料员等35人组成项目监理部,负责桂林支线工程的 HSSE、质量、进度、投资、合同、信息管理等监理工作。制定《项目员工考核管理办法》,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国家管网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十大禁令承诺书》,筑牢项目建设防护墙。组织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制发各种工程文件、监理例会纪要、监理月报、监理通知、监理日志等文件,完成了“三控、两管、一协调”工作任务,当好“公正的第三方”。
克服困难履行监理职责
   一天,现场监理工程师许修军在巡检中不慎被火红蚁叮咬,腿部皮肤红肿并有烧灼疼痛症状。大家发现后立即帮他清洗、敷药,他也口服解毒药物进行治疗。
   火红蚁在当地是一种常见的外侵蚁种,为避免火红蚁叮咬,大家经常把裤腿扎起来,系紧衣袖。在高温炎热的天气中,他们站上一会儿就浑身大汗淋漓。
   监理项目部分设3个监理分部,他们在这样艰苦的作业环境下,以规范工程监理工作为抓手,以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为核心,以提升规范监理水平为重点,严把“五关”,全面提升在建工程的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
高标准执行智能化管理服务
   近年来,“智慧工程”推进步伐不断加快,“互联网+智慧工地”应用不断深化,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与以往相比,洛化集团桂林项目部监理工作按照《国家管网集团设计与工程建设准则》新标准、新格式,监理的工作标准更高、更细:焊接根焊不允许返修,防腐补口剥离试验检查率比国标规定提高了近 5 倍,监理日志要求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监理旁站记录和平检记录的填写内容更加丰富、翔实。开展智能工地建设,选取 20 公里连续管段开展数字射线无损检测技术,利用智能网络电子标签,对管道生产、运输、焊接、下沟等各环节,实行数字化管理,通过二维码方式记录管道、人员、时间、位置等信息,对物资、装备和人员进行有效管控。利用智能工地系统对现场施工人员现场打卡签到,每个机组、每个焊棚实现了实时监控和视频记录,实现建设期管道全数字化管理。
   同时,他们还编制工程日、周、月报,多措并举确保安全与质量,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