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工程项目综合咨询服务研究课题调研活动在昆明举办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6-08-10

工程项目综合咨询服务研究课题调研活动在昆明举办


   2016年7月21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云南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开展了“工程项目综合咨询服务研究”课题调研活动,来自行业内14位专家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王学军同志在调研会上讲话,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温健同志主持调研会和项目管理工地考察。

工程项目综合服务研究课题调研活动

  工程项目综合服务研究课题调研活动(座谈会)

  会议交流讨论了现阶段各地工程监理企业开展项目管理等工程项目综合咨询服务的情况,分析了我国工程监理行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了课题工作的研究方向。会议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关于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一体化服务的建议》进行任务分工,考察参观了云南省监理企业综合服务项目。

  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方向,强调《关于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一体化服务的建议》报告的重要意义

  王学军同志指出:通过这次调研,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工程项目综合咨询服务研究”课题的研究方向,要紧跟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家改革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切实使课题研究工作更具前瞻性和指导性,具有可操作性。《关于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一体化服务的建议》报告非常重要,是对我们监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前瞻性报告,跟这个课题的研究方向要相互一致。

王学军同志做指导讲话 温健同志主持会议

  王学军同志做指导讲话      温健同志主持会议

  王学军强调:郭允冲会长对这个报告非常重视,几次召开会议,下达指示。这个报告可能进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即将召开的全国建筑业大会研究讨论,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促进监理行业的发展。此次报告撰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课题组要从宏观的角度分析问题,要跳出监理看监理,站在建筑业发展的全局考虑,提出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建议。

  温健同志强调:课题工作要顺应国家发展形势,此次研究报告的撰写也要把握方向,才能真正促进行业发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强化政府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工程监理的监管,充分发挥质监站的作用。这说明我们监理还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积极探索工程项目综合咨询的多种服务模式,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二、会议交流了各地工程项目综合咨询服务开展情况

云南省建设监理协会杨宇会长 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红波做调研交流

  云南省建设监理协会杨宇会长介绍省工程项目管理综合服务情况 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红波做调研交流

云南城市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监郑煜做调研交 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做调研交流

  云南城市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监郑煜做调研交流 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做调研交流

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宁波高专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磊做调研交流 宁波高专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建权做调研交流

  云南城市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介绍了云南省监理企业项目管理服务开展情况,并就各自企业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新型服务模式等亮点工作进行交流。

  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分析了企业开展项目管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多层面问题,并从体制、合同等角度提出相关发展建议。宁波高专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代建工作和工程咨询服务开展情况,走出了中小企业做专做精的新道路。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介绍了安徽省监理行业目前发展状况,分析企业开展项目管理工作存在的取费无依据等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还实地参观了云南城市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综合服务项目: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试验中心综合楼。

王学军(左二)等参加调研活动的专家参观考察

  王学军(左二)等参加调研活动的专家参观考察云南城市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综合服务项目,郑煜常务副总监做介绍。

  三、会议通报课题进展情况并对《关于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一体化服务的建议》报告撰写工作进行任务分工

  课题组副组长刘伊生教授对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撰写情况分别进行讨论。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监理行业发展项目管理服务,行业内要有清楚的认识,要对业主进行宣传,也要对政府进行宣传,要进一步深化监理的概念,通过此次课题调研,将相关内容融入课题成果中。

  会议还对《关于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一体化服务的建议》报告撰写工作进行任务分工,并列明方向性提纲(见附件1)。

  本次调研活动由云南世博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承办,得到了云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大力支持并取得预期效果。

  附件略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行业发展部
                                        2016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