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监理人员职业标准》开题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6

《监理人员职业标准》开题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6月10日,《监理人员职业标准》课题开题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郑州顺利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修璐出席会议。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惠民出席会议并致辞。贵州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杨国华、安徽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苗一平、广西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陈群毓、安徽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吴翔、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铁明、西安高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中东、贵州三维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伟星应邀出席会议指导和交流。

   《监理人员职业标准》是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21年开展的五项课题之一,旨在通过研究建立一套针对性的人员职业标准,为从业人员履行职责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职业要求,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该课题是建设工程监理工作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委托,由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负责牵头组织该课题研究工作。
   王学军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行业标准编制及课题研究工作,提高监理工作质量。《监理人员职业标准》涉及到行业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对保持行业人才队伍的稳定、激励从业人员提高技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课题组专家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原则,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意见,吸收借鉴国内外经验做法,确保课题研究的高质量。要充分考虑标准的适用性,实事求是,体现客观公平公正的要求,制定出符合行业实际的标准。要坚定信心,立足监理这个根本,努力适应新的发展模式,持续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修璐指出,《监理人员职业标准》是中监协第一次将课题研究聚焦到从业人员身上,课题的意义和影响都比较大。课题研究工作要站在全国的角度,充分考虑各地差异,体现现阶段和未来的发展需要。要明确课题边界条件,以现实为基础,把握好标准的适用性。同时,课题组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进度计划,发挥集体智慧,尽早完成送审工作。
   孙惠民表示,课题组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坚决保障课题研究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也希望课题组领导和专家为课题研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要按照编制进度计划定期开展研讨会、交流会,开展针对性的调研考察活动,关注和吸纳国内外最新的标准与技术,编制对监理行业发展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引导性的标准。

   会上,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实施计划及研究大纲初稿。会议明确了课题研究工作大纲、进度计划和任务分工,课题组专家对课题研究中的有关问题进行充分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开题会为课题组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