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课题初稿审查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0-08-31

《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课题
初稿审查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8月28日,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立项、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牵头组织的《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课题初稿审查会在郑州顺利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修璐出席会议,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孙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耿春主持会议。广东重工监理公司刘琰等课题指导组专家及课题编制组专家近30人参加会议。

   《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是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为推进监理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而在2020年开展的五个课题之一,委托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牵头组织该课题研究工作。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高度重视,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指导下,组织课题组认真开展课题调查、研究及编写工作,多次邀请行业内外专家对课题工作进行指导和论证。经过严谨有序的编制工作流程,形成了课题初审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召开前,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对课题初稿提出了指导意见,受疫情影响没能到会的课题指导组专家也以书面形式反馈了修改意见。
   审查会上,课题统稿人黄春晓介绍了课题调研及初稿编写等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对初稿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对有关争议的内容会后将安排专项调研和论证。

   修璐主任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在疫情期间,课题组专家克服各种困难,高标准开展课题编制工作,整体上,课题初稿措辞精炼、构思严谨、内容完整明晰,可操作性强,符合编制要求。希望会后针对专家提出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为下一步课题转化为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团体标准奠定坚实的基础。
   修璐主任回溯了标准化工作改革的背景和初衷,深刻分析了影响行业未来发展的因素,并提出建议。他强调,开展课题研究及标准制定工作意义重大。尤其是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对接市场、促进技术革新、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有积极作用,是国家标准的有益补充。对监理企业来讲,也解决了监理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标准化的问题。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必将对建筑业和监理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未来的社会是智能社会、信息化社会,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内容的“新基建”正在兴起,如何适应国家战略转型,适应未来行业发展变化,需要我们监理人深入思考、做好研究、积极应对。

   就做好课题下一步工作,孙惠民会长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城市道路工程监理工作标准》是中监协2020年度的重要研究课题,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将该课题编制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今年10月份要完成课题送审稿,时间紧、任务重,全体课题组同志和各参编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共同把本课题做好做实。二是进一步明确任务,按课题验收要求做好后续工作。课题组专家同志,要按照这次会议提出的评审意见,做好后续修改完善工作。一方面在质量上要精益求精,保证课题质量,另一方面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及时主动完成所承担任务。三是强化协作交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参编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给课题编制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共同努力,保证高效有序的完成后续课题编制工作,尽快形成最终送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