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第十七次会长工作会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27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第十七次会长工作会
   12月16日下午,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河南省诚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召开三届第十七次会长工作会,回顾总结2019年协会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重点,研讨近期诚信自律工作的新动向。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惠民在回顾总结协会2019年工作时指出,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社团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积极投身于变革转型的探索实践,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引领,以“振兴河南监理”为第一要务,从团结引领行业发展、凝聚行业共识、拓展业务空间、提升治理能力、维护合法权益、树立崭新形象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工程监理企业收入排行中,10家工程监理企业进入全国工程监理收入前100名榜单;综合资质企业达到了16家,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河南监理企业的项目监理机构,“河南监理”整体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开放包容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让河南监理更加出彩”的行业形象远播省外。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力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副会长耿春从政策研究、人员培养、标准制定、行业自律、信息交流、自身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协会2020年的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协会会长、秘书长单位作为行业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标杆作用明显的监理企业,必须发挥积极正面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最严格的标准履职尽责,不敷衍塞责,不推卸责任,模范遵守行业诚信自律公约。
   会议强调,行业发展大局,需要全省监理企业共商、共建、共享。会长、秘书长单位应率先向全省监理行业郑重承诺,牢记会长、秘书长单位的使命和责任,担责不误、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做到“有责、负责、尽责”, 合力推动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鼓励并倡导通过友好平和的方式处理分歧和纠纷,反对通过质疑、投诉等方式进行不适当竞争,坚决抵制诋毁、诬告竞争对手的行为。会议重申了禁止以不合理低价中标为手段,提供劣质服务或降低服务水准等破坏行业形象的行为,禁止以低于服务成本的价格竞标。
   会议认为,没有基本合理的监理收费,监理企业不可能做到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可能做到管理的提升和企业的升级。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放开工程监理费,由政府指导价变为市场调节价,要求经营者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规范,满足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和质量等要求。不得违反标准规范规定或合同约定,通过降低服务质量、减少服务内容等手段进行恶性竞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服务企业和行业自律作用,加强对本行业经营者的培训和指导。原《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建设工程施工阶段监理收费,其基准价根据《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标准》计算,浮动幅度为上下20%。 “举轻以明重”, 2015年监理收费是“发包人和监理人应当根据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内协商确定收费额”,经过5年,监理企业的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以及扬尘管控带来的项目停工成本大幅上升,正常的情况是在监理服务范围和工作内容只增没减的现实情况下,监理服务收费应当比2015年的水平要更高,而不是更低,至少合理控制价的浮动幅度上要大致维持在8折以上。
   会议还研究了2019年的诚信建设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的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