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发展交流活动在合肥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05


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发展交流活动在合肥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等文件精神,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监理企业管理水平,交流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应对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及创新发展的经验,推进工程监理行业健康发展,2019年5月29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合肥举行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发展交流活动。来自全国30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活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严春致辞,活动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温健、吴江分别主持。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在本次活动中首先作《不忘监理初心 积极转型升级 努力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王会长在报告中对监理行业沿革进行了梳理,对行业发展现状以及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对行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十点展望:一是进一步明确监理定位与职责;二是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四是提高BIM等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五是探索建设监理文化;六是加快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七是培养人才,打造学习型组织;八是鼓励监理企业拓展政府购买服务;九是推进法制建设;十是加强标准化建设。王会长强调,监理企业的发展还是要依靠自身,要直面问题,反求诸己,可通过“扩规模、强能力、补缺陷”来解决部分监理企业存在的问题。

  在活动中,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就公司的组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进行介绍,战略导向创新驱动,推进监理企业高质量发展。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温育希分享了让数字建设迈向智慧建设,着力提升工程咨询水平。晨越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毅介绍了公司的科技创新,分享数字平台建设在全过程工程咨询中的应用经验。海南新世纪建设项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俊发介绍公司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实践,分享了对监理和装配式建筑的再认识。河北冀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明介绍了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建霞介绍公司通过加强标准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促发展。重庆兴宇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清献分享了政府购买安全巡查服务经验。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广军介绍公司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打造现代化管理系统经验。浙江五洲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廷令分享监理企业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探索经验,坚持标准、信息、制度“三化建设”,开展EPC总承包,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各位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和分享经验,使与会的大中小型企业代表都能对照吸取经验,让与会代表更加清楚的看到行业发展的方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加深刻地领略企业管理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作活动总结发言。他要求,广大会员要看清形势,找准定位,正确认识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意义,要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再创监理发展新辉煌。他希望广大会员以改革促进步,以科技求发展,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部署和行业发展实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导向,发挥监理队伍在工程监理和工程管理咨询方面的优势作用,根据市场和政府的需求不断规范工程监理行为和工程管理咨询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质量,共同克服阻碍行业发展的问题和矛盾,推进工程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