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十四次常务理事会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1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十四次常务理事会

    12月4日,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三届十四次常务理事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对施工现场的扬尘治理、七部委“挂证”清理工作、全过程工程咨询等事项进行了审议或商讨。
    会议指出,2019年,协会要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行业正确的政治引领,紧紧围绕省民政厅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中心工作,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不断探索监理行业创新发展和做大做强的新路径;持续加强诚信自律建设,稳固共建共享的行业发展新秩序;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更加开放包容的行业发展新空间;努力在党建工作、政策研究、人员培养、行业自律、信息交流、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为企业、行业和政府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强调,郑州市工程监理企业要高度重视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认真学习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郑州市施工扬尘监管信用评价计分办法(试行)》,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在扬尘治理中做好监理的工作。针对不断有骨干监理企业因为扬尘治理被惩戒,会议讨论认为,施工扬尘治理的评价结果是项目越多、规模越大的工程监理企业,评价得分越低,被处罚的越重。作为生产经营主体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被处罚的少,而作为技术咨询服务的工程监理企业反而被处罚的多得多,这种结果不合理;工程监理企业属于智力密集型的技术咨询服务行业,自身不产生污染,不属于生产经营型企业和工业企业,对工程监理企业进行环保信用评价不合理;不分责任轻重地把工程监理企业等同于建筑工业企业的评价方法不合理;在发布评价结果之前,没有对工程监理企业实行事先告知和责令改正的前置程序,也没有给监理企业提供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处罚的程序不合理。会议要求,一方面工程监理单位要对项目监理机构人员进行扬尘治理工作培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另一方面,协会在已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和情况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发声,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将进一步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推动有关部门尽快修改评分体系。
    会议学习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会议认为,清理整顿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现象,对部分监理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可能出现清理以后因注册人数不能动态满足资质标准,资质被降级、延续不批准的被动局面,监理企业要早做打算,尽早谋划,按照文件的要求,在自查自纠阶段整改到位。
    会议讨论了发改委和住建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会议指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的重大变革,既是新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在推进和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中,必然会面临很多困难,但作为一种新的组织模式,骨干监理企业要担负起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历史使命,拓展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新空间。
    会议最后指出,2018年即将收官,河南监理行业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工程监理企业继续振奋精神,从更宽广、更新颖的视角深化对时代变革和行业转型的认知,为河南监理行业的持续平稳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