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尽心尽责,做好质量安全监理工作 建设监理行业质量安全知识竞赛即将拉开帷幕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7-10-10

尽心尽责,做好质量安全监理工作
建设监理行业质量安全知识竞赛即将拉开帷幕

        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在喜迎十九大召开的欢庆时刻,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工程质量安全知识竞赛也即将如期开幕。举办工程质量安全知识竞赛,是今年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
        9月25日,在协会三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上,决定于10月15日在周口举办工程质量安全知识竞赛初赛。经过前期的精细筹备, 40家工程监理企业报名参加了知识竞赛,每家参赛监理企业将派出2名专业监理工程师和1名监理员组成的竞赛阵容,用知识为自我添彩、展示企业奋进的身影。
        质量安全维系千家万户,质量安全没有小事。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都对工程质量安全做过批示,要求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可以说,无论是施工生产,还是监理管理,都根植在工程质量安全之上。万丈高楼平地起,项目目标的达成,不仅是合格的实体建筑物的交付,同时也包括生产过程的安全状态和社会责任,建筑文明和建筑技术的发展,已经有能力遏制工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住建部工程质量两年行动之后,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随即如火如荼地展开,工程质量安全的整治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式,这也凸显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的坚强决心。在提升政府监管能力方面,住建部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整合监管资源,将实体质量监督和行为监管相结合,重点加强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部位和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检查。要强化监督机构建设,切实保障监督机构的人员、车辆、经费,加强一线质量安全监督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要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进监管工作信息化,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要积极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加强政府监管,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开展监理报告制度试点。在推动监管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同时,要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考核制,加强监督问责,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管毫无疑问越来越严,这意味着监理企业在质量安全的资源配置和现场管理上将面临极为复杂的局势。旧的建设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正在变革,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正应运而生,如何铺就面向未来的道路,是工程监理企业必须直面的新挑战。今年的4月7日,住建部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部署会议上,提出进一步严格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强化政府监管,不断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住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易军强调,要注重将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和落实政府监管责任相结合,将建筑市场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相结合,将治理当前问题和夯实长远基础相结合,明确参建各方责任边界,突出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从业人员的责任,加强个人执业管理,建立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企业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人员负直接责任。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度,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企业和相关人员,除经济处罚外,进一步强化在资质资格、从业限制等方面的处罚,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质量安全责任追溯机制,大力推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对质量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关键程序和关键岗位,建立统一的责任制度、工作标准和操作规程,优化管理流程,强化过程控制,通过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全国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住建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频次、强力度的质量安全大检查,正是这一高压态势的生动注脚。
        一朝事故万事空。质量安全是最好的承重墙,也是企业最大的发展效益。 1988年推行监理制度以来。至今已近30个年头,监理企业有过做大做强的喜悦,但更多的是质量安全监理工作上的焦虑、经验和教训。行业在不断完善和壮大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被内外界各种因素所影响、从而被制约,进而累积了诸多令人困惑的问题,最终反映在了现场质量安全的监理工作上。内外现状如此,问题都已常见,监理人怎么办。
        作为积极响应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工程质量安全3年提升行动的一个活动,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举办质量安全监理知识竞赛,以“传播质量安全监理知识 ,凝聚质量安全理念共识”为主题,去发现和关注我们非常需要的知识。陈海勤会长要求协会和企业,都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形式是竞赛,实质是知识的普及,核心是解决现场质量安全知识的缺乏,目标是全行业对工程质量安全意识的提高和管控能力的提升,进而促进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敬畏什么,就依靠什么。预祝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质量安全知识竞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