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九次常务理事会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29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九次常务理事会
 
        9月25日下午,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郑州召开三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围绕“如何提升协会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耿春介绍了43家企业申请入会的情况。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惠民介绍了协会近期开展的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协会将和上海建筑科学院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于11月2-3日在郑州联合主办“2017建设监理创新发展交流会”,聚焦“监理行业发展与全过程咨询”热点话题,邀请行业领导、学者、企业负责人,从多方面对监理行业发展与全过程咨询进行解读和实践分享。二是开展“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工程质量安全监理知识竞赛”,积极响应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提升活动,普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理知识,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意识。竞赛协办单位中元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存钦汇报了知识竞赛的详细流程和筹备情况,代表筹备组表达了对知识竞赛圆满举办的决心。
                                          
        常务理事认为,近年来的工程实践证明,业主日益重视监理服务商的综合服务能力,业主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复杂化,全过程咨询服务能力以其独特的集成优势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在一些重点项目中被实践应用。住建部在《关于开展全过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确定了16家监理咨询企业作为全过程咨询试点企业,开启了监理行业探索更高层次发展的新空间,全过程咨询必将成为监理行业和监理企业必须致力的重点。
        会议指出,当前建筑领域正处于寻求改革突破的关键时期,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是行业未来发展不可扭转的趋势,也是行业在特定的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行业改革的步伐不仅明显加快,力度加大,而且清除制度障碍的行动已经开启,四库一平台的完善将会给行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会议强调,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要继续秉承团结、奋进的行业风格,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诚信自律的行业治理道路上不畏艰险,不避矛盾,对于为了一己私利,破坏行业发展秩序的行为,按照行规行约,坚决予以惩戒,净化市场不仅是行业的理想,也是行业必须达成的目标。行业诚信自律已经进入了重点关照和差异化管理的新时期,对于以牺牲监理服务质量为手段拼低价的监理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对该项目进行重点关照,以现场监理的履职尽责倒逼服务价格的合理回归。
        常务理事充分肯定了协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在专业监理工程师人才队伍的培养、诚信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协会继续努力,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解决行业发展难题。比如,在注册监理工程师继续教育的问题上,如何提供便利有效的教育培训,缩短继续教育培训的周期。在工作效率问题上,协会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会员单位的办事成本和程序性负担?等等。   
        会议针对招标文件拦标价远远低于参考价的报业大厦项目进行热烈的讨论,会议认为,在行业两次发出风险警示的情况下,仍然有四家单位在风险没有消除的情况下,执意投标,置行业诚信自律公约于不顾,置行业在严重偏离参考价格下对工程质量安全的受控状况和监理履职尽责的担忧于不顾,此行为与行业积极倡导的“市场将会影响现场”、“诚信将会决定自律”的方向有所偏离,对四家单位的行为提出批评,记入诚信自律备忘录,责成所在的诚信自律工作小组约见企业负责人,听取解释后,根据诚信自律公约研究处理意见。
       会议指出,岁末的三个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冲刺的最后赛程,希望大家抓住最后的三个月,赢得年终的胜利。会议对协会后几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要求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