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奏响春天的乐章--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七次常务理事会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7-02-28

奏响春天的乐章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召开三届七次常务理事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全省建设监理企业在协会的引领和指导下,立足谋求发展,携手实现共赢的新形势下,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三届七次常务理事会于2月24日在河南基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胜利召开。

    早春三月,东风扑面,朝气蓬勃,而这种意气风发、生机盎然的正能量,和弦着河南监理人内心深处的音律。会议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建秩序、强自律、重服务、促发展的意见》,为全面整肃无序竞争,倡导诚信自律新风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提供河南经验和河南方案的同时,也让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前进的号角更加嘹亮。

    “作为市场经济无可替代的组织,公司在爱恨交织的复杂目光中,成长、校正并自我更新,而且随着它的持续强大,更需要自我约束…”,基业咨询董事长潘彬向会议汇报了基业咨询成立15年来的发展成果、实践探索以及思考认知,提出了“监理+”的多元化发展思路与市场布局,对协会及行业同仁多年来对基业咨询诚恳和热情的帮助、指导和理解表达诚挚的谢意。作为一名八零后的董事长,能否扛起河南监理行业人才梯队的中生代大旗,潘彬表示,基业咨询一定固守价值创造和创新发展的理念,在向老大哥企业学习的过程中,扩大视野,提高认知,持续提升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遵守规则的能力以及达成目标的能力,把自我转换到更高的层次,决胜不在于千里,而在于内心,鲜花的背后,仍然会是绿草茵茵。
   
    作为对住建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的俗称,“四库一平台”早已进入了行业关注的视野,企业库、人员库、项目库、诚信信息库和信息发布平台互通互联,实现“现场和市场”的两场联动。对此,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晓东会上指出,“四库一平台”的完善必将带来监管方式的改革,并联动影响企业的经营方式和管控思路,协会研究制定的《总监理工程师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检查记分表(征求意见稿)》,就是适应这一监管方式的变革,从定性评价走向定量管理,使之成为《建筑工程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质量安全责任六项规定(试行)》的配套措施,并成为“四库一平台”采集数据的来源,希望常务理事单位组织专家认真研究,提出符合河南监理行业实际情况的客观意见,以此推动现场监理行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善战者,求之于势,把握大势,才能找准施策的方向。针对行业诚信自律建设第二阶段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诚信自律委员会主任李振文在会上表示,结果最有说服力,分组自律,共治共享的理念正在切实地指导着实践,诚信自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部分业主对监理服务的认识和理解得到了深化,重服务不拼低廉价格,讲品质谋求长远利益。李振文希望,各自律小组要勇于担当,创新工作,积极开展不同形式活动,在所属区域营造团结一致、共商共量的诚信自律氛围,监理企业一定要严守诚信自律底线和红线,不做违背行业共识的傻事,不做一意孤行的蠢事。
 
    力量一旦给定方向,就会迅速转化为能量。对协会近期的工作情况,孙惠民秘书长认为,陈海勤会长提出的分组自律、共治共享的诚信自律新思路,初步缓解了行业无序竞争的难题,只要持之以恒,狠抓落实,自律工作的难题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解决。诚信自律工作督导组将充分发挥督导职能,监督《关于推进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建秩序、强自律、重服务、促发展的意见》的落地实施,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不懈努力。
 
   2017年,河南建设监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起好步,开好局,是逆水行舟奋力撑,还是一篙松劲退千寻?会议强调,建筑行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公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招投标制度、工程建设组织模式、质量安全管理等等方面给出了改革的方向,大家要认真研究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当前行业诚信自律正在步入良性循环的局面,但也遭遇地区发展不平衡,企业发展不均衡的难题,越是利益多元,观点多样,越是要求同存异,辨明大势,守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广泛认知,最大限度地凝聚行业共识,集中全行业的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河南建设监理推向新的发展境界。会议肯定了基业咨询取得的成绩,认同潘彬董事长对行业发展形势的认知,希望基业咨询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在行业发展的新时期不断进步,完善体系能力。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郭玉明向会议汇报了《河南省建设工程监理规程(征求意见稿)》的修编情况和进度计划,规程意见稿将在完成内部征求常务理事单位意见之后,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家勋结合最近监理相关政策法规和形势变化,向会议汇报了监理员培训教材的修订计划。
    迎着三月和煦的阳光,三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迈开了2017年铿锵的脚步,更多的梦想已经萌生,更多的期待已经启程。当今之监理行业,变革与调整已然成为一种常态,不在深远的变革中调整,就会在行业调整中被变革,强弱衍变,一念之间。在中国建筑业从传统粗放管理向现代精益建造的攀爬进程中,河南建设监理如何演绎和创造新的历史,如何在多个层面相互推动和影响,相互托举和带动,共同探寻思考在新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市场化成长背景下的发展之路。 
    2017年春天的扉页已经打开,愿每一位河南监理人都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奏响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春天乐章。上下同欲者胜,不忘理想,超越现实,继续前行,我们必将拥有一个昂扬向前的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