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自律 > 内容
为推进行业诚信自律提供河南经验--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综述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7-02-07

为推进行业诚信自律提供河南经验
 

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综述
 
诚信自律活动信息宣传组
 
      “通过开展诚信自律活动,形成整体部署,分组推进,共治共享的行业自律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监理行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共同构建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命运共同体。”12月2日,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提出了诚信自律的目标要求,得到了与会常务理事和广大监理单位的广泛认同,反映了省建设监理协会对于行业发展问题的关切,会议形成的自律建设新思路正引导着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走向新的方向。

      诚信自律新思路虽然深入人心,但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否趋于理性,行业的治理体系能否向更加公平与合理方向发展,正在考验着行业的领导力,尤其是监理企业的领导者,超越眼前的小利益,去寻求大家都能获益的最大发展公约数。21个诚信自律工作小组,21次第一次会议,分析和挖掘了行业发展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到了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那就是全行业动员起来,团结一致,找到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监理行业的健康与长远发展做出正确而审慎的决定。

      2016年已经过去,奋进的河南监理留下了怎么样的身影,又有着怎样发展展望?在第18小组督导员贾铁军看来,协会从去年12月启动的行业分组自律的创新举措,充分考虑河南18个地市的经济发展差异、企业发展水平的差异,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推出“差异化管理”和“重点关照”的组合拳,将深刻改变行业生态,21个工作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形式各异,内容丰富,令行业瞩目,这是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诚信自律进程,令人振奋和期待。

      21个诚信自律工作小组,分别选举产生了21个小组组长,他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超越自身利益的一片公心,正在为行业诚信自律工作注入新的活力,21个小组的协同行动正在形成坚强的领导力,肩负行业发展的责任,对解决不合理低价竞争问题的主动作为一以贯之,充分展现了新的发展阶段行业综合治理思路的转变与创新,反映了广大监理企业的共同心声和利益诉求,为推进监理行业诚信自律提供了河南经验。

      发展如征途,治理如弈棋。扎实笃定,驰而不息,正是过去一个多月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工作的真实写照。有人说,今日的中国,处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同样,建设监理行业也来到了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如何开创下一个30年行业发展的崭新局面?转型发展的时机不可失去,升级攻坚的机遇时不我待。第四小组组长潘彬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强者独领风骚,弱者退出江湖!表面上,市场在洗牌,实则背后在洗人,凡是懒惰懈怠的,投机倒把,心态不佳的,故步自封的,害怕改变的……必将被淘汰!未来属于既敬业、又懂趋势、又懂得规矩、还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有责任感的时代精英们!”

一种信念,可以穿越时空,凝聚力量;
一种梦想,可以改变历史,昭示未来。

      “以诚信自律的深入推进为抓手,引领河南监理开启迈向更加均衡发展和高端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河南监理行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从而更好适应国家监理政策的深度调整。”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上的决议,时刻警醒在耳,行业诚信自律的战略布局渐次展开,并形成整体架构,指引河南建设监理实现“行稳致远、稳中求进”的美好图景。

      这是一条全新的起跑线,这是一次坚定的再出发。诚信自律的建设跟拓展市场空间一样,既有不断进步带来的惊喜与兴奋,也面临市场分割、秩序建立和利益博弈等难题。第18工作小组(周口)会议上,中元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存钦指出,“价格战”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无法愈合的伤痛,“苦了自己,坑了同行,害了业主”就是这一现象的生动写照,当前不断增长的企业运营成本,不断提升的现场质量安全管控强度以及不断加强的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给监理企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为不合理的竞争机制,导致了监理取费水平波动较大,监理取费价格总体水平持续走低,抑制了监理单位不断优化和改善服务的经济基础和思想动力。第18小组成员一致承诺,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公约》,不投低于成本的价格,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提供优质的服务,共同维护周口地区监理行业的良性发展,维护监理行业良好的形象,不断提升监理人员的职业尊严和执业地位。

      有人将2016年监理行业的关键字总结为“变”。资质标准的两度征求意见、“四库一平台”的信息共享机制的完善、监理取费状况的日益恶化,监理安全责任的不断加重等等,呈现着行业秩序变革的现实压力,由政府单纯监管向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同时发力的转变,凸显了建构行业发展新秩序的多方努力,是“放下吊桥还是升起吊桥”,是直面问题还是回避矛盾,决定着2017年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对此,濮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组张冠增书记强调,主管部门要严格监管,对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的行为严厉打击,绝不姑息,确保监理行业的有序竞争,切实保障监理行业的健康发展。漯河市住建局建管科尚凤彩科长指出,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相辅相成 ,行业发展的向好,呼唤有担当者挺身而出,在新挑战中抓住新的机遇,为监理行业发展新秩序的构建提供可行的方案。

      智利诗人聂鲁达写下的《新中国之歌》这样描述:“从大海到大海,从平原到雪山,所有的人都注视着你啊,中国……”,注视的目光,穿越了时间,穿越了沟壑,也穿越了人心的向背,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更好地维护广大会员共同的利益、更多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业秩序任重道远,山高水长。从第5小组到第21小组,都表达了在行业自律问题上大企业能否担当的疑虑,中小监理企业注视的目光,落点是大企业的深沉考量。第14小组组长李刚指出,大企业业绩好、奖项多,牌子硬,中小企业难以与其竞争,行业只有大企业没有中小企业是不合理更是不现实的,希望大企业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放弃小项目的投标,为中小企业留出一片生存和发展的天空。“大企业不把小企业搞活,小企业会把大企业搞死”,第五小组督导员靳鹏飞掷地有声,“综合及甲级监理企业不要再去投几万、十几万的小项目,给当地的中小企业留出自留地,让它们有生存的空间,通过这样的分层竞争,实现大企业高端范发展,中小企业规范发展的竞争格局”。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站着说话不腰疼”,俗语从一个侧面解释了说与做的艰难统一。在利益的沟壑面前,许多努力随风而散,了无痕迹。郑州监理企业在17个地市的分支机构问题,早已备受诟病。“进来可以,但一定要遵守规矩”,漯河市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宛福利认为,“郑州的大公司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分支机构或者区域负责人,约束他们的市场行为,这关乎大企业的行业声誉和市场形象”。分支机构等同于公司总部,无论是从法律关系上,还是利益的连接上,分支机构都应该成为大企业传播企业文化、输出企业标准、扩大企业影响力的前军先锋,而不应该成为祸害地方秩序的害群之马,如何有效约束分支机构和区域负责人的市场行为,考验着大企业的的决策者。
让行业看到河南监理诚信自律的崭新姿态,赋予河南监理诚信自律的积极主张和实施方案新的内涵,既有全面布局,更有精耕细作,主动有为,引领行业前行。“我们不需要拍胸脯、夸海口,而是要诚恳、严肃地兑现自己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不投不合理的低价,不扰乱市场秩序”,漯河市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应振民呼吁,只有我们自己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制定破解困扰行业发展难题的具体措施,大家共同抵制恶意竞争的低价投标,大家才能共同受益。

      共识过后,需要自信、自觉的行动,分组自律的举措,既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希望和要求,也是行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动力。第8小组组长马祥认为,做好行业的诚信自律,不仅惠及整个行业,同样惠及每一家监理企业,价格水平上去了,行业发展才有地位,监理企业才有积累,监理人员才有尊严,有了经济基础,才能为监理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2017年的画卷已经展开,裹挟于时代浪潮中的任何一个监理人,都难言轻松,是随波逐流还是击楫中流,第20工作小组(驻马店)“以服务保障市场,以诚信保护市场”的承诺给出了答案。督导组组长孙惠民在该小组会上指出,2017年协会工作重点就是要让监理行业的发展保持一个和谐的、健康的、稳定的、有序的、诚信的、提高的良性状态,让监理市场保持良性有序的竞争,拒绝违规操作,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让以降低监理服务标准为手段的低价竞争行为无处遁形,让不合理低价的市场行为成为人人喊打的对象,共同建设一个有规则、有底线、有共识的行业发展新秩序,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促进河南建设监理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风云际会,沧海横流。站在过去和未来交汇点上的河南建设监理,既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行业诚信自律的深刻挑战,同时遭遇着监理政策深度嬗变的激荡格局,也正步入一段新的历史关键时期。以陈海勤为会长的第三届理事会,直面发展难题,以勤勉有为的态度,承载起河南监理健康发展的历史担当,秉持着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肩负起广大会员单位的期待和重托,在诚信自律工作中树起使命担当的典范和真抓实干的标杆,让广大会员单位对行业和未来有更强的信心和更深的期待。

      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告诉社会,诚信与自律,构成了河南建设监理健康发展的新内涵,因为那些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领导者,我们对监理行业多了一重期待,诚信,是你们的力量,而自律,是我们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