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四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郑州召开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4-01-23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四届七次常务理事会
在郑州召开

   2024年1月17日,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四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郑州召开。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孙惠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第四届常务理事应到会40人,实际到会34人,出席人数符合章程规定。

   会议审议了2023年度的工作报告和2024年的工作安排计划;审议并通过了《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监理机构评选方案》、《变更常务理事的申请报告》、《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诚信自律委员会诚信自律倡议书》、《关于推进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建秩序、强自律、重服务、促发展的意见》和《对工程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展表扬活动的方案》。对行业诚信自律、年度表扬活动、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对2024年工作做了谋划。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住建厅、民政厅的领导下,在中监协的正确指导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省协会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和服务会员中不断增强协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2024年,协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应对行业变革及新时代社会组织改革对行业协会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定位、主动补位、及时到位,全力当好行业发展的铺路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议通报并讨论了近期行业诚信自律工作开展情况,就进一步做好自律工作提出建议。会议讨论认为,诚信自律工作必须坚持市场化导向和依法合规原则,要切实符合《国务院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关于行业协会的反垄断指南》的规定。下一步协会将对督导员分工和各地区自律工作机构等进行调整,并成立自律督查组,对于监理费严重偏离市场基准价的项目,开展自律督查,督查现场监理人员能否履职尽责,岗位人员的专业技能,维护监理行业的形象。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标准规范,试行分类自律和分层自律,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情况。常务理事一致同意继续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大家对行业转型升级及专业人才结构和执业技能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监理从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符合当前行业和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协会秘书处要牵头做好培训工作,推动全省建设监理从业人员知识技能培训工作创新高效。
   会议研究了协会2023年度行业表扬活动方案。2023年,广大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在开展基层党建、推动行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积极发挥作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出实效,见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党建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会议一致同意,依据“自愿、公开、公平”原则,对优秀企业和从业人员予以表扬。
   会议决定从2024年起开展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监理机构评选活动,引导工程监理企业重视项目监理机构建设,下沉资源,发挥作用,树立好项目监理机构的窗口形象。会议指出,项目监理机构是落实企业合同的执行机构,直接肩负着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职责。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监理机构评选,对规范项目监理机构管理,促进项目监理机构履职尽责、诚信执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会员能够积极参与,努力打造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监理机构,切实提升项目监理机构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在2024年工作中,各常务理事单位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心怀行业大局,发扬企业家精神,坚持好的经验做法,履行好自己的承诺,为行业的发展做好榜样,树好典型。各会员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结合各自实际和任务分工,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全年行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力争今年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