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励精图治 不畏艰难 --河南建设监理行业与武汉建设监理行业交流会侧记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10

编者按:行业自律,说它关乎行业的未来发展,一点也不为过。如果一个行业始终被低价竞争的伤痛所困绕,那么,这个行业将很难翻越自我设置的藩篱。监理收费价格的全面市场化,本是促进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但现实却出现了“舍弃服务拼价格”的扭曲现象,低价之下无赢家,也让行业发展面临严重危机。有效开展自律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无法回避,只能直面。
“从行业管理向行业治理转变”、“让价格回归价值”是武汉市建设监理协会近期开展的“行业自治”的核心思路。武汉模式找到了一种新的路径,更新了行业对自律管理的理解,也产生了引人入胜的影响。
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推进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自律体系建设,以此为目的,河南建设监理协会组织了赴武汉考察调研活动,与武汉市建设监理的同仁进行了广泛深刻的对话和交流。
 

 
 

励精图治  不畏艰难
--------河南建设监理行业与武汉建设监理行业交流会侧记
 
当黄河之滨已是秋寒料峭,寒冬将至,江城武汉却依然阳光明媚,温暖清爽。武汉市建设监理行业正在拉开的“行业自治”的大幕,生动而又精彩,以问题为导向,直面行业发展难题的朴素情怀,为处于政策调整和行业转型中艰难探索的建设监理行业实践了一条新的行进路径。

河南,地处中原,交通便利,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郑州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建设为河南跃升为中西部经济强省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也为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拥有300多家工程监理企业,8000余名注册执业监理工程师规模的河南建设监理行业,如何能在市场中平和有序地竞争?如何团结并引领会员单位凝聚共识,在价格全面市场化的变革浪潮中加快形成新的平衡,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的领导者们在深深地思考。

                             
当前,建设监理行业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政策调整令企业惴惴不安,很多固化的思维和僵硬的教条在悄悄打破,行业发展不仅需要新的营养,更要塑造新的价值,而这恰恰是当前监理行业崛起和企业加快发展的最佳机遇。武汉建设监理 “行业自治”的理念和重构行业发展新秩序的思想,为建设监理行业自律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河南建设监理行业的自律管理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带着对武汉建设监理“行业自治”模式的好奇,带着对行业自律工作的思考,11月4日,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惠民、行业诚信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振文率队来到江城,开启了河南建设监理行业与武汉建设监理行业的对话和交流,令人期待,也别开生面。

惟其艰难,才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五月,武汉市建设监理协会进行了换届,汪成庆当选为会长,在第四届理事会良好的工作基础上,第五届理事会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汪会长创造性地提出了“精进作为,激情开拓,全力谋划行业治理新格局”的自治思路,决心以思想凝聚行业共识,用价值观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第五届理事会行业自治措施依次施展,稳步推进,得到了武汉建设监理行业的一致认可,也开启了武汉建设监理行业自治新境界,武汉市建设监理行业的精神气质为之一新。

有什么样的眼光,就有什么样的世界。面对价格全面市场化后,行业竞争的加剧,低价竞标现象的抬头,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励精图治,不畏艰险的决心也日渐坚定。在陈海勤会长的总体部署下,河南建设监理协会在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吹响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的嘹亮号角,准备打一场严格行业自律,严守行业底线的攻坚战。陈海勤会长反复强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行业的健康发展,怎么会有企业的繁荣昌盛?没有合理的取费基础,怎么会有监理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和现场管控能力的有力保障?维护建设监理市场的正常秩序,避免市场的恶性竞争,通过行业内部的协调,实行自我约束、相互监督、违规惩戒、信息共享,推动监理行业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
                             

5日上午,武汉市建设监理协会的会议室,主宾双方相向而坐,气氛轻松自由,武汉市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汪成庆、副会长夏明、副会长蔡清明、秘书长陈凌云以及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与河南建设监理行业考察调研组人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热烈坦诚的讨论,无论是共鸣和赞同,亦或是不同意见,都是守护行业的一种声音、一种期待,都希望这份饱含感情的事业能够生产持续不断的希望。

任何制度和政策不可能让任何人都满意,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善良和正直的标准,使其在不完美中不断成长、丰富和完善,进而让尊崇它的从业者们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有一个安身立命的依靠,有一个提升自我的载体。同样,任何行业在政策调整和制度变革的转型时期,都会面临迷茫和困惑,找准发展坐标与其说是一种探索,不如说是一种能力,厚积薄发的关键在于先前的积累和沉淀。在这样的历史时期,监理行业发展如何顶住压力、调整姿态、变危为机、逆势增长,汪成庆会长有着自己的思考。汪会长在交流中指出,工程监理行业的现状可以概括为“散、弱、乱” ,企业之间、人员之间缺乏共同的价值追求,缺乏令人奋进的行业文化和信用基础,竞争相互拆台,价格相互拼低,发展不能形成合力,行业地位不高,没有社会影响力和话语权,迫切需要构建行业发展新秩序,实行“行业自治”新理念。武汉建设监理行业以振兴行业发展的朴素情怀,紧紧围绕“有序竞争、诚信自律、履职尽责、合作共赢”的核心内容,从监理人的思想秩序、文化秩序和市场秩序三个方面去重构武汉建设监理行业发展新秩序,建立会长牵引、常务理事主导、理事带头、会员参与、协会监督的行业自治体系新构架,形成以“1+2+5+N”为单元的多小组构成的行业自治新格局。在“行业自治”大格局框架内,分别成立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监督协调小组,共同推进自律工作达到应有效果。
                             

行业自律与行业形象联系在一起,勾连的是服务价格,归结点是行业整体利益和健康发展。对此,孙惠民秘书长强调,行业自律,是行业管理的手段之一,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占据着日益重要的地位,而且是未来行业健康发展的大势所趋,行业自律的基本内涵就是自己约束自己,一方面是行业内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遵守和贯彻,另一方面是行业内的行规行约制约自己的市场行为,这两方面都包含着对行业内成员的监督和保护的机能。自去年八月份换届以来,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从制度到机构,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将以不畏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努力破解行业自律管理的难题。

在讨论中,大家分析了行业低价竞争现象存在的原因,一是监理服务水平和能力的离散程度和弹性空间非常大,评价标准高低不一,差的监理可以蒙混过关,好的监理可以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二是专业能力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最后拼的只能是服务价格;三是政府项目投资资金不到位,拦标价就不合理,在源头上扼杀了优质优价的可能;四是部分企业单纯追求经济利益,不惜牺牲服务质量;五是企业数量过多,一些没有步入规范成熟发展的企业,实行低价竞争的经营策略去争抢市场份额。面对骨感的现实状况,如何实施行业自律,讨论一度出现了激烈的辩论,一种观点认为,行业自律应该制定统一的规则,划定一个不可逾越的费率红线,不再考虑企业的规模和发展阶段等因素,违者必惩,如果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只能让行业自律工作瞻前顾后,左右为难,最后将会无功而返,士气低落。另一种观点针锋相对地指出,行业自律必须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自律标准不能搞一刀切、“大烩菜”,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放在同一个平面上打量,用同一种标准去衡量,对中小企业不公,中小企业将失去发展的空间,行业生态将会遭受伤害,正确的方法是分层自律。两种观点只是方式与手段的分歧,映衬的是做事方法的不同,在自律的目的上,却是出奇的一致,自律的目的不是要去单一地遏制低价,而是低价之下无法提供符合规范要求的服务水准,事实也毫无争议地证明,低价之下一定是低品质的服务,行业无法容忍以牺牲服务品质来维持低价策略的市场行为,低价策略牺牲的不仅是监理的服务品质,还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利益,透支的是行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必须予以制止。

市场经济带来了社会的繁荣和进步,但它的副作用同样值得警惕,尽管从长远来看,市场的无形之手会将价格和价值无限趋同,但两者短时期的偏离如不纠正,会给某一产业带来灭顶之灾,长远发展成为奢谈,这大概就是行业自律的意义所在。每个企业都有良好的初衷和美好的愿景,一方面谁都希望能有体面的竞争和客观的收入,培养优秀的团队,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稳定增长的岗位收入,但同时,每个企业还应有大局意识和使命责任,自己的发展不应牺牲他人的利益,更不应该透支整个行业的信义来谋求自身的利益。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振文深有感触时指出: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这是事实。大企业适当地留出竞争的空间,这是责任的要求,也是规律的使然,汪会长“不把小企业搞活,就把大企业搞死”的比喻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但是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应该明白,用户购买产品或服务的最终目的是满足自身的需求,质量才是最终的目标,价格只是体现高品质的手段。通过价格击败对手,赢得竞争,占有市场,如果没有外力的支撑,肯定是死路一条。对于以低价为竞争手段的企业,在自律手段上,可以采用“重点关照”和“差异化管理”的措施,将市场价格和现场服务联动在一起。

“行业自治是一群有着共同事业理想的人对行业的有效经营,有阵痛、有泪水,更有欢笑”,汪成庆会长满怀深情地诉说着他心中的愿景,“一是帮助弱势群体,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二是寻找行业最大公约数,形成特定的行业文化;三是从制度上建立良好的秩序,分层、分块引导企业开展有序竞争;四是解决阵痛和长痛的问题,用项目的服务质量来倒逼价格回归价值。”

武汉与郑州,分属长江和黄河流域,荆楚文明和中原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时空交织,正如武汉市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陈凌云在欢迎辞中所言,豫鄂两省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在长期的交往与合作中,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通过此次的交流活动,在推动建设监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方面携起手来,共同进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必将日益加强,友谊更加深厚绵长。

越过山丘,不忘初心。在市场主导而不是政府主导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新时期,传统监理开始向现代监理艰难的转型,行业与企业都会面临“进步”与“衰退”的沉重拷问,监理目标的实现方式正在多元化呈现,面临着如何实现既要满足政府需要,又要满足市场需求的艰难统一,而市场突围的路径也不再单一,凯旋与悲歌同时奏响,整合与裂变正在酵变,如何演绎深远的变革,是否有勇气剔除种种僵化落后的思想,直面风险与机遇共存的未来,每个从事监理的有识之士都应深思。转型的窘态无以言表,但升级的渴望却日渐加强,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这是一个创新进取的年代,这是一个酝酿春天故事的时期,建设监理事业必将在负重前行的探索变革中蓬勃兴盛,也必将在历史的深处留下开拓创新者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