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容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豫西开展监理工作情况调研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23-04-26

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豫西开展监理工作情况调研


   为了解豫西片区工程监理企业现状和发展思路,听取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索当前形势下行业企业的发展思路和策略,继豫东、豫南地区监理工作调研之后,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在豫西片区继续开展行业调研活动。
   2023年4月20日,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惠民率队在三门峡地区开展豫西片区监理工作情况调研。副会长、诚信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振文,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晓东、副会长朱新生、秘书长耿春、副秘书长杨春爱和李红政;三门峡市及洛阳市自律小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两市部分监理企业20余人参加了监理工作座谈会。
   会议由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耿春主持。

   座谈会听取了洛阳市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张怡关于洛阳地区监理行业整体情况的介绍,省自律委员会成立以来,洛阳市大部分的企业都能遵守自律公约,对于规范洛阳监理市场起到了一定的效果。鉴于目前一些新成立的监理企业,由于成立时间短,业务开展未完全规范,还不能自觉遵守行业自律公约。三门峡市自律小组谈到,近三年因为受疫情影响,监理企业受到很大冲击,尤其是资质等级较低、专业类别较少的企业,尤其是以房建和市政工程为主营业务的监理企业,更是举步维艰。一些外地进入我市的监理企业以及由本地施工企业新成立的监理公司,对三门峡的监理行业市场秩序造成较大的冲击。
    座谈会上,各监理企业负责人纷纷踊跃发言,提出了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表达了对未来行业走向的疑虑和担忧。大家表示,受三年疫情防控和房地产政策调整的影响,企业普遍面临项目数量减少、监理费回收困难的窘境,部分监理企业的专业能力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监理人员业务素质低,专业人员流动性大,造成监理企业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希望协会能够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提高服务水平。另外,在新的形势下,部分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从数量型增长过渡到高质量发展中的企业战略转型,没有意识到从增量时代过渡到存量时代的企业经营策略的调整,还在用过去老的思维和经验来管理企业和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
   调研组专家与企业在座谈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一致认为,“祥林嫂”式的喋喋不休、反复不断地诉说自己的困难,对于问题的解决于事无补,我们需要以乐观的心态、建设性的态度,直面困难,破解难题,寻求良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程质量安全观,是我们乐观看待监理制度未来发展的理论自信,作为制度性改革产物的工程监理制度,其过程性监督管理的项目管理核心属性,是我们立足监理、做好监理的制度建设,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双准入的“护城河”是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自信,拥有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监理工程师队伍是我们敢于变革进取的能力自信。监理行业是技术咨询服务性的行业,终究要回归这个本质属性,再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如果缺乏优质的产品和过硬的服务,缺乏核心技术和优秀人才,终会沦为平庸的企业,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被市场加速淘汰。
   座谈中,孙惠民会长鼓励大家对协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出,协会要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为企业培养素质高、专业性强的专业人才,帮助监理企业提高专业能力。监理企业应注重自身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注重核心技术、核心服务产品的培育,注重核心项目管理团队的建设,把监理服务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尤其是在监理数字化变革中,要引进高素质人才,提升核心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塑造核心竞争能力,加速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做优做强。

   在科扬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三门峡市湖滨区医疗卫生健康中心建设工程项目上,调研组现场听取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对项目现场监理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现场监理人员配备、各项技术标准的执行等情况,参观了项目监理机构的办公场所,查阅了文件资料、档案归档管理及安全设施的配备情况。
   孙惠民会长对三门峡及洛阳地区监理企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与会人员分享了监理行业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他强调,监理行业一定要坚定自信,认清监理行业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方向,勇于肩负起监理责任。传统的发展方式已难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要结合市场现状及需要,加大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监理的科技含量,提高监理服务质量,为豫西地区和河南省建设监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